WFU

2020年4月6日 星期一

植體周圍炎治療-案例分享







病患因為右下第一大臼齒處常常腫痛而來就醫,植牙周圍常常會有流血的現象,造成她困擾,臨床檢查按壓植牙周圍會發現有膿液流出。希望藉由此案例說明來讓大家更了解臨床怎麼進行植體周圍炎治療。




經過臨床的檢查及討論後,告知病人需要把植體上面的牙套及金屬構造移除,這個流程可以幫助醫師後續可以更徹底地進行植體周圍清創以及進行補骨的處置,後續應該依照癒合後的條件重建一個理想的假牙。




病人有時會希望保留原本的假牙,但一定要經過仔細評估,如果因為假牙的干擾而無法做好植體周圍的清潔,在不乾淨的環境下進行補骨反而可能造成手術治療的失敗,最後也只能將植體全部移除,得不償失。


















當植牙周圍的角化黏膜不足時,在植牙後續的照護上,常常比較會有牙菌斑及食物殘渣清潔不足,牙菌斑容易長期累積在植牙周圍增加周圍組織發炎的風險。

角質化黏膜就像是植牙周圍的城牆,幫忙保護我們的城堡「植體」,便於我們清除敵人「細菌」,減少的細菌的危害,重建角質化黏膜就是幫助植體建立一個更易於維護的環境。








預防勝於治療,植牙後記得要好好清潔,定期回診維護。當植體周圍發炎時,越早進行治療可以得到越好的效果,千萬不要拖太久造成植體必須拔除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