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5月8日 星期二

什麼是鼻竇增高手術呢? 為什麼植牙要進行這個手術?

作者:胡剛碩 醫師




在上顎後牙常常在缺牙後會面臨骨頭高度不足的問題而無法植牙,特別是在大臼齒的區域。

在上顎後牙的骨頭相鄰著上顎竇(鼻竇的一部分,為一個空腔,沒有骨頭),當缺牙越久,面對上顎竇的骨頭會發生吸收現象,稱為「氣室化」,骨頭高度會越來越少,也因此上顎後牙缺牙很久的病人常常面臨骨頭高度較薄的情況。

當沒有足夠的骨頭高度時,就需要進行「鼻竇增高手術」,增加骨頭的高度以利植牙手術的進行。大致分為兩個方法:


1. 骨頭高度缺損較少時,可以由手術過程中所備製的植牙置入空間,利用特殊方式將骨粉往上顎竇的空間推入,過程中會慢慢移動上顎竇的黏膜,以創造空間置入骨粉增加骨頭可以生長的高度,最後置入植牙。

2. 當骨頭高度缺損較多時,會進行骨壁側窗的開孔,利用器械小心移動上顎竇的黏膜,創造空間放置骨粉,最後骨壁側窗再放置再生膜,來增加骨頭生長的高度。

進行鼻竇增高手術前,牙醫師需要進行上顎竇的檢查,要確認沒有鼻竇炎的現象以及上顎竇內沒有什麼會影響手術的病變才可進行「鼻竇增高手術」。


案例分享

以下用一個骨頭高度約2.5公厘的案例來做介紹,這個病人骨頭很薄,經由假牙科轉介來進行植牙手術,經過鼻竇增高手術後半年,當有足夠的骨量後才進行植牙,假牙裝上後追蹤4年7個月,病人使用上沒有問題,狀況都很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