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9月13日 星期四

「植體周圍炎治療」-植牙牙齦發炎、腫脹、流血

作者:胡剛碩醫師




這是一個快九十歲的爺爺,因為右上第一大臼齒植牙處出現牙齦腫脹、流血,經由轉診來治療。深層清潔及維護後,過了一年多,終於願意接受手術清潔及補骨,手術後經過半年多的追蹤,整體的狀況改善,狀況都很穩定。

爺爺年紀很大了,治療過程希望盡量保守,也很排斥手術處理,但是植體周圍缺損的骨頭,不藉由手術處理,真的很難改善,很開心有好的治療結果,對於年紀這麼大的長輩,治療也真的滿有壓力的。

「植體周圍炎」發生後,如果植體周圍骨頭有明顯因為發炎破壞造成的骨內缺損,常常還是需要合併手術治療,可能是補骨,也有可能是做一些骨頭的修整。

植牙重建後,「每天的清潔保養」、「定期回診檢查」都很重要,不要疏忽歐~




一開始植牙旁的牙齦腫脹、流血,治療追蹤後牙齦消腫,發炎有所改善,但還是有深的牙周囊袋,爺爺不願意進入進一步手術治療。經過一年多後,爺爺終於願意接受手術。




手術前可以見到第一大臼齒的植體外露,周圍還是有深的牙周囊袋。




植體周圍有明顯的骨頭缺損。




放置骨粉。






經過半年的追蹤,狀況穩定多了。









延伸閱讀



植牙牙齦常常腫脹、流血-當心植體周圍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