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1月4日 星期日

植牙健檢123-看看、壓壓、刷一刷





植牙有沒有發炎呢?應該如何自我檢查呢?請記住口訣­「看看、壓壓、刷一刷」輕鬆檢查,「植牙顧得好,開心用到老」


居家植牙自我健檢





對著鏡子看一看,檢查植牙周圍的牙齦是否有明顯紅腫。可以跟其它牙齒周圍的牙齦相比,所有的牙齦顏色應該是相近的,當牙齦發炎時,會呈現明顯的紅腫。






用手指頭壓一壓植牙周圍的牙齦,當周圍的牙齦發炎時,按壓植牙周圍的牙齦有可能出現流血的狀況;當發炎更明顯時,甚至有可能在按壓植牙旁牙齦會有黃白色的膿液從植牙旁流出;按壓時也可能會覺得周圍牙齦明顯不舒服。



使用牙刷或牙間刷,刷一刷植牙周圍的牙齦,當清潔的過程出現明顯流血,就有可能是植牙旁的牙齦在發炎,建議徹底清潔牙齒、好好保養,如果清潔流血的狀況超過一星期,就應該回診請牙醫師檢查。

牙縫是一個很容易疏忽清潔的位置,所以使用牙線或牙間刷徹底的清潔牙縫非常重要,在清潔的過程可以檢查牙縫間的牙齦會不會出血,牙線或牙間刷上面會不會有血跡。


醫師定期檢查植牙健康


每三到六個月定期回診,讓牙醫師進行專業健檢及保養,可以維護牙齒及牙周健康,確認植牙的穩定性。

  • 定期拍攝X光片「通常是一到兩年」檢查植牙周圍骨頭是否穩定,確認有沒有骨頭破壞的狀況。
  • 探測植牙周圍牙周囊袋的深度,檢查植牙周圍的健康
  • 確認植牙牙周探測時是否會流血或是流膿的狀況

植牙周圍發炎的狀況是一個很慢性的破壞,慢慢掏空植牙旁的地基-骨頭,常常病人都不覺得疼痛或不舒服,所以容易疏忽保養,長期發炎破壞又缺乏定期回診檢查時,就可能讓治療變得更加複雜。


輕壯年人口缺牙高達四成五


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2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顯示,25到39歲 的國人有四成五的比例有缺牙的狀況,接近一半有缺牙的困擾。40到64歲缺牙人口比率有68%,65歲以上老年人口高達9成有缺牙狀況。

植牙的歷史發展至今已經超過五十年,隨著材料及技術的演進,已經成為一個很成熟、很熱門的治療選項。植牙能提供缺牙區額外的支撐,提供更佳的咀嚼力及方便性。在缺牙的重建上,不少的國人因此考慮用植牙積極治療。

所有人都希望植牙能使用一輩子,植牙的維護必然是非常的重要,需要用心保養,避免植牙的發炎、破壞。

就像是進口名車,再貴的名車,不定期保養,又能期待用多久呢?


植牙發炎的風險因子


造成植牙周圍發炎的風險因子如下[1]

  • 牙周病
  • 抽菸
  • 口腔衛生不良
  • 未控制的糖尿病
  • 植牙後未定期回診檢查維護

植牙前需要先做好評估及牙周病檢查、治療,造成牙周發炎的病菌也可能導致植牙的發炎,特別是在植牙區域的鄰牙,若有發炎,則植牙失敗的風險就會大大增加。

根據文獻顯示[2, 3],經過十年的追蹤,牙周病的病人會比沒有牙周病的病人,有超過兩倍的植牙失敗率。因此,對於牙周疾病的控制,必須格外小心,需要先進行牙周評估及治療後再進行植牙。

抽菸會影響免疫功能、傷口癒合不佳,也容易造成牙周病的問題,對於植牙長期的影響也可能導致植牙周圍的發炎,最好是戒菸或盡可能減少抽菸。

培養良好的口腔衛生清潔習慣,造成植牙發炎的主因就是細菌,累積在牙齒及植牙周圍的細菌長期刺激,不僅會造成牙周病,也同樣會造成植牙周圍的發炎。

未控制好的糖尿病,不僅會讓傷口癒合不佳、容易感染,也常常會有牙周病的問題。植牙前應該控制好糖尿病再接受植牙。進行植牙評估前,應該告知醫師糖化血色素的控制情況,讓醫師評估是否適合植牙。

植牙後需要定期的回診維護,建議三至六個月回診檢查,做好牙齒及植牙的保養,當植牙周圍有發炎的狀況時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讓植牙用的開心、用的長久。


延伸閱讀


植牙牙齦常常腫脹、流血-當心植體周圍炎

植牙前,停、看、聽,避免植牙失敗或風險

刷牙容易流血,不可輕忽的牙周病警訊!

牙周病治療面面觀

什麼! 植牙也會有牙周病?


參考文獻


1. Schwarz, F., et al., Peri-implantitis. J Clin Periodontol, 2018. 45 Suppl 20: p. S246-s266.

2. Roccuzzo, M., et al., Ten-year results of a three-arm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on implants in periodontally compromised patients. Part 1: implant loss and radiographic bone loss. Clin Oral Implants Res, 2010. 21(5): p. 490-6.

3. Karoussis, I.K., et al., Long-term implant prognosis in patients with and without a history of chronic periodontitis: a 10-year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of the ITI Dental Implant System. Clin Oral Implants Res, 2003. 14(3): p. 32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