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5月8日 星期二

什麼是補骨手術?為什麼要進行補骨手術呢?

作者:胡剛碩 醫師





牙齒是由牙齒周圍的齒槽骨藉由牙周韌帶支撐著,周圍的齒槽骨就像是房子的地基,讓其上的房子「牙齒」非常的穩固。

牙齒的存在也會維持齒槽骨的高度及寬度,當牙齒拔除後,周圍的齒槽骨會產生萎縮,造成牙脊外觀的改變、影響美觀,也因為骨頭的喪失,而造成植牙的困難。

補骨手術,在牙科的術語上是「引導骨再生手術」,指的是藉由再生膜阻隔上皮細胞生長到要長骨的區域,而骨粉就像房子的梁柱,提供了空間的支撐,讓骨細胞能在這個空間中生長。

如果需要大範圍進行補骨手術時,就需要有更好的空間支撐,此時可以選擇有鈦金屬支架的再生膜,有時還需要放上支撐空間的骨釘,將整個空間支撐住,讓骨頭細胞依照我們希望的形狀、範圍去生長。

為什麼進行大範圍補骨後,有時手術後出現臉部瘀青的情形呢?

骨頭的生長需要血液的供給及骨細胞的來源,因此再進行補骨手術時,會將要補骨的骨面進行多處的處理,讓骨面產生流血,以提供骨細胞生長的來源,以及血液供給的來源。而這些必須的出血,就會產生手術後較腫脹,有時甚至可能產生臉部的瘀青。

這些臉部的瘀青,通常會在手術後一到二週都退掉,是可以放心的。手術後建議二十四小時內多冰敷,可以減少手術的腫脹及疼痛。


案例分享





這個病人因為右上正中門牙斷裂,右上側門牙及左上正中門牙嚴重牙周破壞,經過假牙科醫師及我共同會診討論後,建議拔除,可以看到原本這3顆牙的牙齦明顯萎縮,牙根外露會影響美觀。





經由補骨後可以重建骨頭的高度,骨頭就是牙齦的地基,可以撐起其上的牙齦。有足夠的骨頭後,也才有足夠堅固的地基進行植牙重建。





完成植牙手術後再轉回假牙科,經由假牙科林俊男醫師的巧手後,重建病人健康及美觀的外觀。





案例分享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