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5月6日 星期日

什麼! 植牙也會有牙周病?

作者:胡剛碩 醫師




什麼!植牙也會有牙周病?

植牙的牙周病,在牙科的術語上稱為植體周圍炎(peri-implantitis,就像是牙齒長期清潔不乾淨會有"牙周病",植牙周圍長期清潔不乾淨也可能造成"植體周圍炎"。

牙齒周圍被骨頭及牙齦所包覆,植牙周圍也一樣由骨頭及牙齦所包覆,因為長期清潔不當所造成牙齒或植牙周圍所累積的細菌就可能刺激牙齦造成發炎。

植牙周圍初期的牙齦發炎稱為植體周圍黏膜炎(peri-implant mucositis,此時的治療比較簡單,把植牙周圍藉由治療盡量清潔乾淨後,大部分的發炎就可以改善。但是如果沒有經過適當的治療,讓發炎進展到破壞植牙周圍的骨頭,這時稱為植體周圍炎(peri-implantitis),治療上就會變得比較複雜。


如何避免植體周圍炎


1.植牙前先治療牙周病

植牙前很重要的是確認牙周的健康狀況,如果有牙周病沒有先治療,這些造成發炎的細菌就有可能導致植牙的發炎。就像鄰居家有火災,就有風險讓火災蔓延到我們的家。怎麼能把植牙放在周圍充滿發炎的環境呢?

2.良好的口腔衛生

植牙周圍的清潔就像是自已的牙齒一般,相同的方式就可以,並不會比較複雜。長期不當的清潔,不但會有牙周病也會有植體周圍炎。

3.定期回診

定期的回診由醫師專業的檢查及清潔,定期的回診維護是很簡單流程,不但可以早期發現植牙周圍發炎的狀況及時治療,也可以重新提醒病人清潔上疏忽的地方。臨床上常常碰到病人植牙治療完成後,就沒有回去找原來的醫師定期清潔,往往將小問題累積很久後變成比較難處理的大問題。


#植體周圍炎 案例介紹





這個病患是在別的診所植牙,經過幾年使用後發生問題,來到新光醫院檢查,之後由假牙科醫師轉診給我治療。右上第一小臼齒周圍從X光片上可見植牙周圍有明顯的骨頭喪失,第一大臼齒處的植牙斷裂,只剩下半段。

我先進行牙周病治療,之後再進行斷裂的植體移除、補骨,第一小臼齒的植體手術時進行清創、消毒、補骨。

等右上第一大臼齒重建的骨頭穩定後,再進行右上第一大臼齒及第二大臼齒處植牙合併鼻竇提升手術。待植體穩定後由假牙科林俊男醫師完成假牙治療。

第一小臼齒植體經過手術後2年半的追蹤,狀況都很穩定,X光片上及斷層掃描的影像都可見明顯增加的骨量。








延伸閱讀


植牙牙齦常常腫脹、流血-當心植體周圍炎